Zweileben

是,我现要做的是阻止你们制造孽缘!







总是有个什么人可以说:这是我的
我,没有什么东西是我的
有一天我是不是可以骄傲地这么说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DBH】【马康】El otro, el mismo-另一个,同一个

Title:El otro, el mismo-另一个,同一个

Warning:极度我流 

非线性叙事

严格而言,是AU

CP:Markus/Connor

Rating:PG

Summary:马库斯知道自己完蛋了。他被自己的爱判了死刑。在今后的时间里,只要他尚存于世,就将周而复始地说出那个最初的咒语,也就是说,永远。

 

如此当大地接受我们的拥抱时,

我们将融合成一个死,

永远活在吻的永恒之中。

 ——聂鲁达《夜晚》


【2020.7.11】update:文档内容修订中。

8.9补遗:


因为可能影响文章阅读所以在这里提一下,关于述行语言。这应该是我经常借用的概念。

按照奥斯丁的定义,“述行语”是创造一句话的过程中,创造本身所具有的意义。说话本身是一种行为,它运用语言学的范畴创造事物、影响世界。

譬如说,婚礼上新人誓词的“我愿意”或是“我保证”,就不是用来描述或是交流的工具。人人皆知他们必将说出这些语句,但这无关紧要,重点是他们必须这样说。只有这样,行为才能被“完成”。在此,语言就是行为本身。为了让双方已知的对话变为真正的现实,对话仍然必须进行。

在文中我多次提到“咒语”这个概念,读者可以将这个多少带有神秘主义色彩的词看做述行语的另一种描述:话一出口,行为即成。马库斯和康纳在进行对话之前就已经知道了双方会说什么,知道了不可能改变结果,但他们仍然必须进行对话。因为在这个场景中言语具有力量,马库斯只有说出那个词,魔法才会生效。这个循环才会继续。康纳会回到原地,马库斯将在那里等待,弹起硬币。

我对语言学了解甚少,第一次接触“述行语”这个概念是在阅读特德•蒋的《你一生的故事》时。看了这个故事的读者可能对此概念有更深刻的体会。我此番描述也借鉴(不如说是照搬)了很多书上与网络上的例举与定义,如果对此有进一步兴趣的GN,可以在网上阅读相关著作。

谢谢大家听我啰嗦。

评论 ( 13 )
热度 ( 25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weileben | Powered by LOFTER